百合心  

作者:沼田真帆香留

譯者:劉子倩

出版社:獨步文化

這部小說太驚人了,也是一部我不願說得太仔細的作品──因為若說得太多將會是對這部作品的褻瀆,這部作品的震撼只能透過讀者各自去細味當中的文字,在一頁又一頁的閱讀下,感受內心的戰慄、驚訝、溫暖、窩心。

《百合心》就是這樣一部異色的作品。畢竟,誰會想到閱讀殺人的筆記最後帶來的竟是心靈的治癒呢?但也許殺人犯的自白就是我們每人內心的自白,當閱讀殺人犯的筆記中我們也在閱讀我們自己。殺人犯某些地方崩壞了,只有在死亡中她才以為自己能找回自己生命失去的部份,那顆「百合心」。我們又何嘗不是?每個人都在透過某種方式去尋回生命中失去的部份,每一個人都是「暇疵品」,只是我們崩壞的方式、失去的部份各有不同。百合生於幽谷,在髒水中卻能保持純潔。同樣,在罪惡污穢中也許我們反能看見靈魂最純潔的姿態──縱然這樣的姿態是這樣地不完美,這樣地缺失,但它卻是我們最赤裸的本質。然後,我忽爾地想到了救贖,更深地明白我(們)所要被救贖的是甚麼……。 

好了,我說的夠多了,接下來希望各位能有機會細味這部拿起了便放不下手的小說。也許,最能總結這部作品的,是桐野夏生先生的評語:「我從未讀過如此不可思議的小說,不知何時恐懼和哀傷,最後竟然成了幸福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