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宵苦短  

作者:森見登美彥

譯者:劉姿君

出版社:麥田出版社

不論去甚麼地方,我的袋內總會放上一、兩本書。有一次,我的一位女性朋友看見我的袋內放了這本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,便打趣地問我道:「是愛情小說?」(哈,因為別人總說我對愛情鈍感,也很難想像一個偽文青追看愛情小說)那時,我有點尷尬地說道:「名字看起來是,但實際上不是……啊,也不能這麼說,也算是。」——就是這樣,森見登美彥所著的這本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,就是這樣一部讓人難以歸邊的小說。

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的是以一名宅男學長對黑髮學妹的追求為主軸的小說,由四篇中篇小說構成,每篇既是獨立故事的同時,在愛情線上也有所連貫推演。嗯,宅男學長對黑髮學妹的追求,大抵已能描繪出一幅頗為搞笑的圖畫吧,因此說是愛情小說,實則是輕鬆幽默的作品;而且,重點也不在愛情,而是透過宅男的妄想與充滿好奇心而滿有行動力的學妹的互動下,勾畫出別有情趣的校園生活和京都面貌。總的來說,更似是把沈悶的生活,在作者的幻想下,重新添上一番情趣,讀畢讓人也能以一種童心、開朗的態度,再次為這個現實苦悶的世界添上色彩。

就說故事的第一篇,以夜晚的京都為舞台吧,宅男追著黑髮學妹,卻走到一半遇上了強搶人褲子為樂的「強盜」,然後不得已在穿上紙皮箱的情況下半推推撞地被帶到了「閏房調查團」,正以為好不容易能碰見學妹而竊喜的時候,卻又被從天襲來的錦鯉擊昏。夜幕下的古城京都,就在作者的筆下變得光怪陸離,卻又有趣非常,讓人有種──啊,真想到夜晚的京都瞧瞧這種感覺。然後,故事的第二篇,續寫宅男學長因為第一次追求行動的失敗,在獲得可靠消息的情報下,便打算在舊書市「偶遇」美麗的學妹,結果卻在舊書市之神的穿針引線下,參加了奪回舊書的地獄極辣火鍋大賽,為奪回學妹心愛的舊書而在奇怪的黑暗火鍋下拚命……。

嗯,這部小說是愛情小說(嗯,應該是吧,我想──至少是宅男的愛情狂想),但其實寫的更是生活的情,邀請讀者自宅男主角和學妹的眼光,走進一個奇想的世界,重尋對生活的好奇與熱情,從而發出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的感歎。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就是這樣一部輕鬆,卻又饒有深義的作品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