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0918_162455  

星期一買了票,打算趁星期三早上有時間跑去看一直都沒看的《等 ‧ 一個人 ‧ 咖啡》。電影11時上映,我10時半多點出門,一般來說半小時由我家到電影院是足夠了。誰知,出門後一直沒小巴,結果等小巴等了15分鐘;好不容易說車來了,司機又跑去休息,又耗了一些時間。結果拖到11時小巴終於出發了,當時已想,地鐵站坐一、兩個站再跑去,可能也遲10多分鐘左右。結果,往日5分鐘到地鐵站的車程因為塞車,用了差不多20來分鐘才到。

等待的路程上,我一直在想:「今天為何諸事不順,好像總想我看不到那齣電影似的,究竟當中有何含義呢?」——這種省察是我往常的屬靈操練。在屬靈操練中,有一種叫良心省察/省察祈禱,大抵是每天撥一些時間出來,省察一天所作的事,敏銳當中一些深刻的感受,再聆聽神藉這些事/感受向你當天說的話。所以,在等待的過程中,我便一直在細察究竟神是否有甚麼用意要這樣去傳達……。

最後,我想通了,其實根本沒有甚麼特別意思(笑)。說特別也不是沒有特別,只是沒有特別才是整件事的特別之處。在默想的過程中,我想起了馬太福音一節經文「神叫雨降在義人頭上,也降在不義的人身上;所以,你們要完全,像你們的天父一樣。」--這裡說的是神的一份普遍恩典。萬物皆有定時,幸運有時,不幸有時,得福有時,遭禍也有時--神讓每個人都服在祂所定的「律」之下,是這些「律」、這些「定時」構成了我們的日常,構成了今天的秩序,而這份秩序就是創造中的恩典。因此,一個基督徒自高空跌下,不會因為他是基督徒就違反自然定律,能反轉飛向天上;也不會因為基督徒有聚會,八號風球便不會按時來到,而是受到某種力場循去。我們是活在這種平凡至極的恩典下,是這種恩典讓我們能活在一個可預測、且是極其公平的世界。想到這裡,忽而我覺得今天遇上的諸事不順也許真的沒有甚麼特別意義,就如一個不信的人,總會有碰上一兩次塞車而趕不上聚會的時候一樣,今天也是很自然、平凡地經歷了一次小巴誤點、一次較不常有的塞車而已。也許,在我這一切不幸中,我更該為到這世界是如斯平凡而感恩,因神並沒有因為我是基督徒而特別看顧我,正是祂深愛這世界、以祂的信實維繫這世界,和祂完全而公平的愛的彰顯的明證。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